即使是世界上最浪漫的詩,也無法清楚描寫人們聽見波伽俐歌聲時,臉上那種真情流露的深刻感動,那是來自一種筆墨所無法形容的、超乎體驗的神秘力量。而這種在歌者與聽眾之間特殊的情感共鳴,可以往前追溯至波伽俐的童年時光。他會演唱「Come un bel dí di maggio」來娛樂家人朋友,那是一首選自Umberto Giordano歌劇【Andrea Chénier】的迷人男高音詠嘆調。當時年紀還小的波伽俐,就懂得如何去加強他天生的顫音,好用來模仿他童年的偶像Franco Corelli和Mario Lanza。當時他的首批聽眾們,在聽過波伽俐的演唱後,都情不自禁地愛上了他的聲音。他自己也坦言:「我覺得歌手們並不是靠著自己的認定就變成歌手了,而是要看聽眾的反應好壞,才決定你夠不夠資格當個歌手。」

他的母親倒是都記得,當時還是個小鬼頭的波伽俐,對於收音機裡傳來的Corelli的歌聲是如何地驚為天人。於是家裡就買了一台留聲機,以及一大堆的唱片,堆滿了他們位於托斯卡尼小鎮Lajatico的農舍,也滿足了小波伽俐對於音樂的無窮渴望。這小伙子很快地學會了上百首歌劇詠嘆調及其他歌曲,大多是那不勒斯名曲,因為這些歌裡的快樂氣氛非常適合在用餐時間演唱。同時音樂也為痛苦的現實生活提供了一個避難所。Edi Bocelli回憶道:「命運似乎總是不輕易放過波伽俐,不管是喜樂還是悲苦。」

最大的喜樂來自於變聲期,當波伽俐終於從男孩長大成一個男人時,他也終於可以正式地男高音的聲線去演唱這些歌曲,都得感謝上天賜與他那麼地流暢而又渾然天成的高音。在經過一些當地的比賽及演出經驗,他很快地就累積了不小的名氣,然而他最後卻接受了父親睿智的建議,先進入比薩大學攻讀法律學位。當時已經是個流暢的鍵盤手的波伽俐,在鑽研法律學以及研讀法案之餘,也利用晚上的時間到鋼琴酒吧或是咖啡廳裡駐店演出、以作為消遣。而這份收入後來也幫助支付後來找到了Maestro Betterini修習聲樂的費用,至此他遇見了他的伯樂,發掘了他聲音的潛質,並加以雕琢、使之更臻完美。

對音樂的迫切渴望

當1985年波伽俐獲得法學博士學位後,馬上就成為了政府官方的指定辯護律師。同時他也參加了Franco Corelli在Turin舉辦的夏季音樂大師研習班,這位退休的歌唱大師宣告道:「你有一付美妙的聲音。」當Corelli接受La Stampa訪問的時候,他毫不掩飾地說出了真心話、熱情地為波伽俐背書,只為了他歌聲中那無與倫比的藝術氣息。「這小子的歌聲中藏著淚水,而這就是他能夠廣受歡迎的原因,因為人們愛聽。」Corelli的肯定,成了波伽俐的護身符,在他鍛鍊歌聲的路上,為他帶來了源源不絕的好運以及堅定的意志。他回憶道:「從那一刻起,我了解到我今生的使命,就是要帶給許多人快樂,以及正面的情緒。」

另一位義大利歌手 – 搖滾天王Zucchero,更是為波伽俐鋪上了走出托斯卡尼、向世界邁進的音樂大道。在1992年時,有關波伽俐天籟之音的消息傳進了Zucchero的耳裡,當時他正在尋找一個聲音,為他剛與U2波諾所合寫的歌曲「Miserere」錄製試聽帶,以用來說服帕華洛帝參與這首歌的最後錄製。波伽俐參加了這次的試唱錄音,馬上就讓Zucchero迷上了他的聲音、邀他加入錄製工作。他回憶道:「波伽俐實在太了不起了,他具有其他男高音所欠缺的一種魔力,就是他聲音裡的靈魂。」

帕華洛帝的加持

後來,「Miserere」果然向火箭推進器一樣,讓波伽俐的音樂事業一飛沖天。他的現場演唱也為他召來許多具有影響力的歌迷,Sugar Music的Caterina Caselli Sugar就是其中之一。她很快就發現波伽俐是顆耀眼的明日之星,就像許多透過轉播親眼目睹波伽俐贏取San Remo音樂祭最佳新人獎的觀眾一樣,當晚他以一曲Ginapietro Felisatti的「Il mare carmo della sera」,輕易地橫掃全場、擄獲了全義大利人的心,也以實力證明了自己在音樂界的一席之地。而當波伽俐與帕華洛帝肩併肩為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演唱時,這樣的崇高地位可說是又再一次地得到認證了。

稍後,波伽俐也因為與莎拉布萊曼合唱了一曲「Con te partiró告別時刻」,在國際間的聲名大噪。這是一首在1996年時,為德國拳擊明星Henry Maske告別拳壇前最後一擊所寫的歌,雖然最後Maske仍然因為積分不足而失去了拳王寶座,但是「Time To Say Goodbye」卻一躍而上了德國的流行單曲榜冠軍、成為德國歷年來最暢銷的單曲。

隔年,隨著波伽俐首張全球發行的專輯【Romanza】發行,世界其他地區才開始注意到波伽俐過人的藝術天賦。專輯一發行就引發熱銷狂潮,在荷蘭流行榜上奪冠、英國金榜前10、在美國流行專輯榜上也攻佔到第35位,對於一個剛進入北美市場的新人來說,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了。但它的後座力也同樣驚人,持續熱賣、成為了歷年來最暢銷的專輯之一,在美國賣出了超過四白金、在歐洲銷量突破八百萬。【Romanza】的主題包括愛情、羅曼史、以及甜蜜中帶著苦澀的感覺,這張專輯中同時也收錄了活力十足的現場版本「Funiculí funiculá」,以及Lucio Dalla的「Caruso」,一首經典的義大利流行歌曲。

教宗、總統,以及所有人

1997年,有榮幸入選為普契尼音樂祭演出成員之一的波伽俐,再度為他的歌劇生涯立下了一座迴響熱烈的里程碑。這位男高音更在1998年踏上了他兒時偶像的道路,當他在Cagliaro的Teatro Comunale劇院登台演唱歌劇【La Bohéme波西米亞人】中的Rodolfo角色。這是他的歌劇初登台,也等於是他在全義大利最挑剔的歌劇迷(不管是到現場觀賞或是透過電視錄影轉播的觀眾)面前,證明了自己的非凡的演唱實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cel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